欢迎来到深圳海运协会!
深圳海运协会
Shenzhen Shipping Association
迭福迎夜客,引航显担当
来源: | 作者:logistics-101 | 发布时间: 2022-11-01 | 52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10月29日晚19:45时,随着深圳港引航员江伟平、姚广兴引领LNG(液化天然气)船舶“中能青岛”轮平稳靠妥迭福北国家管网深圳LNG码头,该码头首次LNG船舶夜间靠泊取得圆满成功。

    LNG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也是一种战略性资源,对我国发展国民经济、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但基于LNG的低温、低密度、易气化、易燃爆等特性,其运营风险较大,国内对LNG码头和船舶的作业技术安全规范一般要求在白天时段进行靠离泊作业。

为支持民生保供及为LNG船舶的应急进出港积累成功经验,2021年12月14日,深圳港引航站安全引领装载14.7万立方米LNG的专用运输船“大鹏昊”夜航靠泊大鹏LNG码头,我国大型重载LNG 船舶首次夜航靠泊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夜间引航进港靠泊的LNG船舶“中能青岛”轮船长 290 米,船宽 45 米,进港吃水 11.5 米,可以装载 17.4 万立方米 LNG,是继“大鹏昊”之后的又一次成功的夜航靠泊作业。

    引航站收到企业夜间引航作业申请后,站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抽调技术骨干团队积极参与该码头夜间引航作业的研究和论证,并在2022年9月13日开始该码头夜间离泊的引航实践,为本次夜间引航进港靠泊夯实基础。10月28日下午,引航站派出技术团队参加深圳海事局主持召开的“中能青岛”轮夜航进港靠泊作业通航安全协调会暨航前会,就引航方案的内容,结合引航技术实践提出建议和补充,得到参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10月29日上午,引航站密切跟进天气与海况,确认符合通航论证方案条件。17:00时,引航员江伟平、姚广兴严格做好二级防护准时登轮,与船长认真完成进港靠泊引航方案等信息交换后开始实施引航。在二位引航员的精心引领和通力协作下,“中能青岛”轮按既定进港方案安全进港,护航编队和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配合密切。

约18:10时,“中能青岛”以3节余速停车淌航抵达港池,此时暮色渐浓,码头灯火通明,热切欢迎徐徐进港的远航来客。随着引航员发出的铿锵口令,“中能青岛”轮减速、停车淌航、向右掉头、入泊、调平船身、继续入泊、拢泊、定位、稳住位置等等操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18:40时伴随引航员洪亮坚定的一声“Just in position”,“中能青岛”轮船长情不自禁竖起了满意的大拇指。19:45时船舶系带缆完成,两位引航员作别船长离船,船长一句简单的“Good Job”已言尽对深圳港引航人的赞赏和高度评价。

    本次LNG船舶夜间进港靠泊引航实践,进一步夯实了深圳港LNG船舶夜间安全引航的技术基础,也为今后引领LNG船舶夜航及应急处置积累更多的宝贵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