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海运协会!
深圳海运协会
Shenzhen Shipping Association
华南片区国际航行船舶LNG燃料首船加注在深圳盐田港完成
来源: | 作者:logistics-101 | 发布时间: 2022-11-23 | 430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22日深圳盐田港海域,深圳籍全球最大C型罐式LNG加注船“新奥普陀” 号在海事部门的全程安全保障下,为双燃料集装箱船“达飞·索邦”号顺利加注了约7000立方LNG燃料,这是华南片区国际航行船舶LNG燃料首船加注,标志着深圳在打造国际海上保税燃料加注中心的征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了解,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及首批综合授权清单任务,此次华南片区国际航行船舶LNG燃料首船加注能够取得成功,前期经历了2年多时间的筹备。2020年,深圳海事部门出台《关于发挥海事作用支持盐田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意见》,提出支持大力发展保税燃料产业,支持深圳打造国际海上保税燃料加注中心,随即成立LNG燃料加注研究团队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为加注项目的最终落地提供理论支持。在加注业务具体推进过程中,海事部门主动联系服务船东,以最短时间、最快效率完成船舶登记,帮助指导企业解决加注船作业资质问题,确保船舶满足适航条件,强化加注作业海事安全监管,参与制定LNG燃料加注险情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为首船加注做好充足准备。

  相较于传统燃油船舶,LNG动力船舶硫氧化物减排最高能够达到100%,氮氧化物减排最高达85%以上,此次成功加注意味着深圳海事部门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绿色航运发展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深圳海事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深圳海洋经济和航运事业发展,全力支持深圳打造国际保税燃料加注中心,持续巩固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港地位,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海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