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海运协会!
深圳海运协会
Shenzhen Shipping Association
盐田港集团更名为深圳港集团,有何深意?
来源: | 作者:logistics-101 | 发布时间: 2023-03-17 | 385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上海清算所发布的《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名称变更事项的公告》显示,盐田港集团将更名为深圳港集团。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证,盐田港集团确已于近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由“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港集团有限公司”。

 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港集装箱累计吞吐量达到3004万标箱,同比增长4.4%,是继上海、新加坡、宁波舟山港之后,全球第四个年量突破3000万标箱的港口。而去年盐田港集团营收为53亿元,利润总额实现18亿元,总资产达到552亿元。其参股的盐田国际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630.13万标箱,占所有深圳港口的54.27%。港口物流界资深专家认为,深圳港集团出炉,对于擦亮深圳港口名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深圳港集团在盐田港区、大铲湾港区、深汕小漠国际物流港都有码头资产。而同处深圳的另一大港口集团招商港口经营南山港区,旗下三大集装箱码头蛇口、赤湾、妈湾合称为招商深西港区。从吞吐量上看,双方旗下码头可谓各占深圳港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港集装箱累计吞吐量达到3004万标箱,同比增长4.4%,是继上海、新加坡、宁波舟山港之后,全球第四个年量突破3000万标箱的港口。去年,深圳港集团营收为53亿元,利润总额实现18亿元,总资产达到552亿元。其参股的盐田国际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630.13万标箱,占所有深圳港口的54.27%。

小政了解到,作为世界超级大港,深圳港在国际上却始终没有统一的港口代码,各港区在不同运营商下独立运营。当人们提起深圳港时,脑子里总是自动将其拆解成了盐田港、蛇口港等诸多港口。

    港口物流界资深专家认为,深圳港集团出炉,对于擦亮深圳港口名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扩大深圳作为国际航运城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此外,对于更名,业界也认为是深圳港整合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此前在2018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曾透露已形成《广东省港口资源整合方案》(稿)。整合方案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为主的原则,提出以广州港集团、深圳港口集团(深圳市内部整合组建)为两大主体,分区域整合沿海14市及佛山市范围内的省属、市属国有港口资产。不过,在《广东省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中,并未提及港口间的整合。

    根据《广东省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广东省将构建以珠三角港口集群为核心,粤东、粤西港口集群为发展极的“一核两极”发展格局。

    到2025年,广州港和深圳港具备较强的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珠三角港口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携手港澳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汕头港、湛江港基本建成粤东、粤西地区枢纽港,西江、北江沿线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公用港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到2035年,广州港、深圳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珠海港、汕头港、湛江港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内河港口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全省建成安全高效、智慧绿色、支撑有力、创新开放、国际先进的世界级港口群。

    就深圳港而言,根据《深圳市港口与航运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推动深圳港总体格局由“两翼、六区、三主”向“一体三翼、七区协同”发展。

    其中,“三翼”分别为“西翼”、“中翼”和“东翼”,“七区”分别为“西翼”的南山港区、大铲湾港区、大小铲岛港区和宝安港区,“中翼”的盐田港区和大鹏港区,“东翼”的小漠港区。

    南山港区是集装箱运输核心港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兼具邮轮、客运和部分散、杂货运输及修造船等功能;

    盐田港区是集装箱运输核心港区,相应发展现代物流,全面巩固提升欧美远洋干线运输优势;

    大铲湾港区是集装箱运输核心港区,兼顾内外贸运输服务、远洋渔业等功能,开展商品汽车滚装运输;

    大小铲岛港区以成品油和液体化工品等运输功能为主,发挥地区能源保障作用,打造深圳西部能源储运基地;

    宝安港区以散杂货运输、客运为主,适度发展集装箱驳船运输;

    大鹏港区以进口LNG接卸为主,拓展 LNG 转运、加注补给、保税服务等功能,兼顾油品储运;

    小漠港区主要发展集装箱、散杂货、远洋渔业等功能,开展商品汽车滚装运输,打造深圳东部增长极,实现与“中翼”港口协同发展。

    规划还提出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持续巩固提升集装箱运输核心地位,按照“港口与现代航运服务业并重”的发展原则,不断增强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推动深圳港由贸易大港向“贸易、能源、邮轮、航运”综合性强港转型升级,努力将深圳港建设成为引领亚太、辐射全球、绿色低碳、智慧高效的全球湾区核心枢纽海港,跻身世界一流港口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