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海运协会!
深圳海运协会
Shenzhen Shipping Association
广东海运公司:多措并举,勇当海运保供排头兵
来源: | 作者:logistics-101 | 发布时间: 2022-09-13 | 593 次浏览 | 分享到:
广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海运公司”)是广东能源集团所属控股企业,主要承担广东能源集团所属电厂的电煤运输以及国际普通货物运输。在抓好疫情防控、夯实运输主业方面,广东海运公司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优化运力结构,扎实推进新造船投资项目,用保安全保运输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国企责任。

  广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海运公司”)是广东能源集团所属控股企业,主要承担广东能源集团所属电厂的电煤运输以及国际普通货物运输。在抓好疫情防控、夯实运输主业方面,广东海运公司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优化运力结构,扎实推进新造船投资项目,用保安全保运输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国企责任。

  截至8月31日,今年累计运输电煤约412万吨,完成货物运输累计约635万吨,为“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彰显了国企担当。



  “广珠”轮满载货物离港。


  持续优化船队结构夯实运输服务能力基础

  今年6月上旬,82000吨新建造散货船在中船澄西船厂顺利开工,是广东海运公司适度超前投资,持续打造优质船队,不断提升电煤运输保障能力和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82000吨新建造散货船首块钢板切割现场。

  通过淘汰老旧船、投资新造船等优化运力系列举措,广东海运公司平均船龄已由16.6年下降至6.8年,船队保障电煤运输能力和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新建造散货船项目也是广东海运公司准确研判新造船价格走势、把握市场商机的重要成果:项目合同生效至今,相比同类型新造船市场价格快速飙升的情况,该项目直接为企业节约总成本超8000万元。

  合理优化统筹运力用心服务保障电煤运输

  新冠肺炎疫情对航运物流供应链冲击较大,广东海运公司努力克服船员换班难、港口阻滞、燃油成本上升等种种难题,借力广东能源集团航运板块协同优势,统筹自有运力和租入运力,兼顾内外贸两方面市场,全力以赴投入电煤运输保供任务,积极为广东省内发电企业电力燃料供应纾困解难。截至8月31日,今年共调配船舶57航次,完成电煤运输量同比增长99%,为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积极发挥电煤保供排头兵作用。



  “广新”轮靠泊码头准备卸载煤炭。

  牵住改革“牛鼻子”持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广东海运公司积极投身“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锚定改革目标持续发力,改革后的广东海运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逆势出击,今年1至8月实现营收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20%。


   


   “广新”轮满载货物航行。

  始终坚持贯彻“安全、环保、合规、务实、高效”经营理念,以服务客户为宗旨,是广东海运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之道。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公司治理,抓实成本管控,开展节能技改,对标世界一流,广东海运公司市场化经营转型不断取得新成效。



  “广珠”轮靠泊码头。

  在保障电力生产所需的“口粮”充足供应的同时,广东海运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抢抓运价“黄金期”,通过运力置换等措施把握市场机遇,为客户提供高品质运输服务:积极调配自有船、协管船和租入运力,新开辟日本、印度、南非等国际航线,载运粮食、化肥、石灰石、大理石粉等货种。截至8月31日,今年货运量同比增长131%,助力保障供应链稳定,并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赞誉。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为保安全保运输筑牢坚实屏障

  船舶频繁航行于境内外港口,所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极高、防控压力极大。广东海运公司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高度重视船岸两端的防疫工作,抓实抓细各项措施:



  对船舶作业设备接触面进行防疫消杀。

  一是密切跟踪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和境内外港口疫情形势及相关防疫要求,船舶靠泊前细致分析研判,做到“一港一策”,有针对性地制定靠泊期间防疫措施;

  二是抓好船员换班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船东、海事主管机关、船员派遣单位、港口代理等单位间的协调联络,细致做好换班船员检查和疫苗接种,确保上船船员健康;

  三是保障船舶物资储备供应,确保船舶航行期间防疫物资充足;

  四是通过登轮检查、船舶远程监控等方式强化监督,督促落实梯口值班、登轮人员管控等制度,防止疫情传入。



  船舶接受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检查。

  通过坚持不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广东海运公司牢牢守住了“外防输入”防线,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同时,用“真金不怕火炼”的实干精神将自身锤炼成为素质过关、能力过硬的保供排头兵。

  今年恰逢广东海运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乘风破浪三十载,扬帆起航新征程。在新的起点上,广东海运公司将继续鼓足干劲,踔厉奋发,坚决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以保运输的实际行动,努力为稳经济、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